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参政议政骨干成员来徐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12日,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组织参政议政骨干成员来徐就“加强近郊绿地建设与管理,推动森林城市创建”进行专题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学习徐州市生态建设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徐州市委会的交流和联系,实现参政议政经验共享。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先后实地考察了潘安湖湿地公园、徐州贾汪马庄村新农村建设、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等。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前身,是一个坑洼不平的采煤塌陷地, “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2010年,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的一宗土地整理项目在潘安湖启动。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开阔水面,同步展开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等,通过以“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最终,在一片废墟上建成一个6500亩湖面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潘安湖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现在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马庄村位于潘安湖西岸,曾是当地煤矿重点产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马庄村曾拥有四座煤矿,年产220万吨,几乎是“全民挖煤”。然而,因煤而兴,煤尽而衰,新形势逼得他们不得不另谋出路。该村从单纯以煤为生成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如今的马庄村,已经由当年的重点煤矿产区,蜕变为潘安湖风景区四大板块之一民俗文化体验板块。马庄村由“全民挖煤”进入了生态旅游时代。目前。马庄村共有五大产业:机械配件加工业,农业,旅游业,商业,香包制作等手工业,年产值1.83亿元。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曾视察马庄和潘安湖,并对贾汪采煤塌陷区整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称赞“贾汪真旺”,贾汪的巨变也是徐州的缩影。徐州在过去十几年内,在生态修复、棚户区改造、黑臭河道治理方面,累计投资了650亿元。目前,徐州规划区内有2河7湖的绿水,同时规划区内还有72座青山,实现了“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徐州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经验所取得的成就让调研组成员深受启发,他们表示要把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经验带回唐山去。 

调研期间,唐山市委会一行与九三学社徐州市委的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座谈会由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副主委葛琳主持,副主委王淑梅、市委委员樊银辉、史海平、王丽娥、中国矿大常务副主委杨再明和部分社内专家和参政议政骨干社员出席了座谈会,专职副主委葛琳对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加强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和唐山市委的联系和交流,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体系,寻求合作良机,共谋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共同就乡村绿化、森林城市创建、荒山绿化、矿山生态恢复、河流绿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探讨。期间,调研组还与九三学社徐州市委的骨干社员交流了参政议政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为下一步两地开展调研议政合作奠定了基础。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副主委李存龙对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的热情接待和精心的策划表示衷心的感谢。李主委强调: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徐视察时走的线路让大家深受感染和启发,调研组一致认为,此次调研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对徐州市生态建设的调研,掌握了徐州市生态建设的第一手材料,下一步将研究梳理徐州的先进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继续深入思考探讨唐山市的近郊绿地建设和森林城市创建,因地制宜、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助推唐山的城市发展。最后,李存龙副主委一行代表唐山社市委向我社市委发出诚挚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