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把脉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助推徐州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蔡茂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一行9人走进徐州市教育局,与市教育局德育教研室、各区德育办公室、部分中小学领导、心理健康研究室主任及教师召开座谈会,把脉徐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从组织领导、机制体制、师资培训、具体实施等方面展开研讨,助推徐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开展。Y7DYSX$547[S@AS%4G)M545.png

此次会议的动因来自以王淑梅等四位徐州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十五届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构建家校社一体教育网络,保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议》,提案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探讨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结合徐州中小学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解决办法。一是积极宣传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把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二是加快教师队伍建设与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开展。三是建立家校社会一体的整体教育网络。徐州市教育局作为提案的办理方,于2020年5月30日给予答复(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4056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陈戈介绍了徐州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

陈主任说,1999年,徐州市开始启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首先从开通教育心理热线开始,从点到面逐步铺开,目前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徐州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舆论宣传、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服务保障、家庭熏陶、社会联动等七个方面推进徐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陈主任强调说,目前徐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临重视程度不够、师资不足的问题,尤其新冠疫情影响下网课的开设使得手机依赖、网络成瘾、视力下降、学生心理问题合并多发等问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期待学者专家提供对策。

娇山湖中学校长夏兆喜介绍了娇山湖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夏校长认为,心理健康的根在童年,在原生家庭。要求老师到后进学生家庭调研,帮助家长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主动改变教育孩子的态度和方法。夏校长着重指出,每个教师都是心理学、教育学的老师,心理健康教育要解决普适性与个性化的问题。

铜山区德育办公室主任崔伟堂介绍了铜山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做法,重点阐述了“品德提升”“家长心理团辅”“课堂心理教育”等内涵建设的具体方法。

来自西苑中学、青年路小学的徐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黄蕾、李毅超在发言中说,期待徐州市高校的教育科研能够落地,能具体指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分享了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典型案例。

徐州开放大学学工处处长助理成立介绍了他们学校心理教育方面的经验,引进专职心理老师,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挥学生会作用,提倡学生互助互爱,培养心灵伙伴,发现问题,提前疏导,有效克服心理问题。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顾介鑫介绍了他在解放路小学开展阅读障碍调研的情况。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一支社副主委、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子运教授强调加强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座谈会最后,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王淑梅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任教师表示敬意,感谢他们为心理健康教育所做的长期不懈努力,座谈会分享的典型案例引人深思,成功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王淑梅提出,充分发挥高校与医院的人才与科研优势,关注心理问题根源的调研,加强心理健康问题的科学引领与顶层设计。家校共育,协同推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筑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防线。G[BX6GN72@3OYD081{RP5{9.png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徐新颖、教研员张芳、提案办理联系人杨波,云龙区教育局德育办任庚申主任、泉山区教育局德育办主任封爱芹,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乔秋颖、朱荣华等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