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在心灵成长之路,愿与您同行

发布时间:2020-0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提到心理学或心理治疗,很多人认为只有精神疾病患者才需要心理学或心理治疗的干预,但随着社会文化的开放,以及人们对心理科学接受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心理专业机构的帮助,去解决心理困惑、释放压抑情绪、诉说内心感受,最终获得心灵成长,体验本就应该属于自己的幸福。

积极申请加入九三学社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王佳佳于2015年正式加入九三学社,作为一名普通社员,他深知组织力量以及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多次参与编写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言献策和协助编写相关政协提案等,多项建言献策和提案被选中,积极推动当地精神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完善,在2017年、2018年度两次中标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课题并发表相应文章及转化为建言献策,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在2018年底众望所归,成功当选九三学社徐州市云龙区委员会副主委。

无悔选择,心系患者

2006年,王佳佳从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系毕业,高中毕业时就坚定从事医学专业,因为家里三代行医,祖父和父亲均在部队做过医生,祖父曾在徐州参加过淮海战役,而父亲当时的部队就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的对面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原工程兵指挥学院),也许这就是渊源和宿命,虽然很多同学毕业之后都做了其他科的医生,但对于心理学的热爱和从事精神心理专业的执着信念,他选择远离家乡山东,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扎根,一做就是14年。

工作之后,曾经在精神科和心理科工作11年,于2017年11月正式调到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任职副主任,积攒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很多因为精神疾病而导致家庭破裂或者经济负担加重的情况,很多患者是在精神疾病非常严重的时候才被家人发现,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导致病情迁延不愈,丧失社会功能,更加的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每当看到这些情况,王佳佳都觉得非常的惋惜和痛心,为什么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争取到最佳治疗时间呢?因此,他总是跟患者、患者家属和社会大众宣传精神心理的科普知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精神心理疾病,也真正的理解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痛苦和家人的无助,从社会层面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更多的关注与帮助。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王佳佳在面对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时候,更能真切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层涵义。是的,医生本身就是一味良药,不应该单纯的看到患者的疾病本身,要给予患者和家属更多的人文关怀,将患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尤其要注重家庭关系对患者的影响。曾经有一位18岁的患者,诊断是抑郁症,住院前已经有了多次的自残行为,也有过自杀的经历,但被朋友及时发现,在住院期间,有爷爷陪护,父母很少问孩子,只是忙着做生意,给孩子的永远都是金钱的满足,几乎没有情感上的交流,而通过患者爷爷的解释,知道孩子父母的关系并不是很好,谁都不愿意因为孩子和家庭延误了自己事业的发展,虽然在事业上很成功,但家庭关系一直比较紧张,甚至到了离婚的地步。王佳佳知道这种情况后,心里很清楚,家庭关系以及亲子关系对于该患者的影响很大,也是患者能有更好治疗效果以及减少复发可能性的重点所在,因此多次分别与该患者的父母取得联系,诚恳的邀请双方来到医院进行家庭心理治疗,期初父母双方都很排斥,但内心其实是希望孩子尽快好起来的,王佳佳就利用这一点进行了积极的工作,并通过沙盘游戏治疗的方式,让不愿意过多利用语言交流的三个人,用沙盘和玩具的摆放等打开了彼此的心扉,最后三个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为之前的作为悔恨不已。其实父母双方都有原生家庭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解决,也就将问题带到了新生家庭中,因为孩子的问题是整个家庭问题的窗口,想要孩子改变,父母必须首先做出改变,而当三个人敞开心扉,愿意张开自己去拥抱家人的时候,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而该患者的病情也得到了显著好转,现在在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中任职,家庭也很幸福,如果没有当时王佳佳的细致观察和努力,可想而知,这个家庭还是会按照之前的模式运行,直至家庭关系彻底破裂,而该患者更不会得到明显的治疗效果。

牢记使命 为单位添彩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佳佳牢记自己的使命,为了一切的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始终不忘记“医者仁心”,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作为精神科医生,被打被骂是常有的事情,虽然也会很委屈,但是他知道在病态思维的驱使下,患者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事后患者都会向他道歉,王佳佳也都欣然接受,因为宽恕不仅仅是对别人,对自己的宽恕才能让自己拥有更稳定的状态去投入工作。

作为首批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成员进驻2107年6月的丰县幼儿园旁爆炸案现场及收治患者医院,进行连续一周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荣获2017年江苏省公共突发事件心理救援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的一员,王佳佳深知平台的重要性,平时兢兢业业的工作,对待患者一丝不苟,同时也非常积极的参加省市级比赛活动等,曾多次获得院级先进、道德模范等奖项,荣获“徐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九三学社优秀先进个人”称号、荣获“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演讲比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荣获“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医院争光争彩,让更多的人知道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知道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知道在这里,有一个愿意全心全意为您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的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王佳佳。

最美逆行者,参与援鄂心理救援医疗队

1月30日,王佳佳用三天时间创作了一首歌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MV《逆行的身影》,并亲自演唱,用歌声唱出了胸怀前线、奋勇拼搏的无畏精神。MV发布后,立刻在江苏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许多人传唱,学习强国平台给予转发和展示。

2月23日下午,医院接到省里通知,要派出一批心理医生奔赴武汉前方,对这里的医护人员、患者给予心理援助和治疗。他立即请战报名。2月24日,王佳佳作为徐州市首批心理救援医疗队队长带领另外两名同事奔赴武汉,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帮助患者摆脱心理压力。

王佳佳到达武汉之后被分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组对方舱里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与不低于2000人次患者交流,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以及网络心理疏导等工作,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同时也得到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的支持。

方舱医院关舱之后,王佳佳等被分配到江苏省总队在江夏区的驻地,为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他根据医护人员的心理状况提出干预方案,通过欧卡牌、绘画心理分析等为主的团体心理活动以及个体心理健康咨询等形式,每日来回驱车近2个小时往返。在多次的活动中,建立安全、舒适的环境让医护人员可以降低防御,顺利的进行语言化的情绪表达及宣泄,徐州队这些新颖的心理干预方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媒体、心理救援队领队及队员的广泛宣传与推广,积极报名参与由徐州队举行的团体心理活动,认真学习实践。后期工作重点放在隔离点以及社区的心理干预工作,因为防控等现实问题,在隔离点的主要工作是给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减压训练以及团体心理活动等,社区主要是给部分居民进行睡眠健康指导及亲子教育指导等工作。

在整个援鄂心理救援工作中,王佳佳都能积极参与,认真负责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得到了组织和同行的认可,也让所在单位在江苏省心理卫生方面得到了广泛肯定与赞扬。

人生这一行,九三这一生

王佳佳在加入九三学社的那一刻就励志为党和民主党派奉献一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工作,带领社员更好的为九三学社做出贡献,也将会继续努力,不断进取,紧跟精神科及心理治疗的研究新进展,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积极开展精神心理卫生创新性科研项目和科学研究,对于精神心理卫生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匠心精神择一事,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