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赴泗洪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一行到泗洪县进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学习新四军艰苦奋斗、勇赴国难的牺牲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波谲云诡的国际新形势下,警示大家不忘初心、站稳立场、把握方向,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王淑梅带队,乔秋颖、赵长胜等20余名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50左右,社员一行到达第一站——泗洪县淮北抗日纪念馆及烈士陵园。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由豫皖苏、皖东北与邳睢铜3块根据地组成,为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面积3.5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余万。泗洪地处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心区,是淮北区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
 

 
       泗洪县淮北抗日纪念馆占地3.66万平方米,纪念馆建筑外观呈“五角星”造型,象征着共产主义精神永放光芒。广场两侧并立18根方形石柱,与纪念馆主体建筑一起象征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
 

 
       纪念馆内设“燃起抗日烽火、创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打开淮北抗日新局面、筑起抗日的铜墙铁壁、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纪念缅怀永垂青史”等六大展区,以历史图片及实物为主导,辅以景观、雕塑、油画、影视片等手段,立体展示淮北党政军民齐心协力、不怕牺牲、鼎力抗击日寇侵略的光荣历史,着力表现淮北军民不畏强暴、同仇敌忾,与日寇殊死斗争的无畏精神,突出展示淮北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做出的重大贡献。
 

 
       社员一行还参观了泗洪县文化艺术中心,了解泗洪的灿烂历史。泗洪取古泗洪之“泗”与洪泽湖之“洪”,是我国淮河文明之源,文化悠久、人文荟萃。泗洪在历史上是徐文华与中原文化、吴越文化、楚文化相互渗透融合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南北文化交汇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南京都市圈与徐州都市圈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
 

 
       下午2:30左右,社员一行来到第三站——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大王庄位于陈圩乡东南,洪泽湖西岸,抗战时期是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集党政军一体化的办公场所。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彭雪枫、张爱萍、刘瑞龙、张震等都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新四军与日寇浴血奋战,建立了不世功勋。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将军和4000余名烈士长眠于此。因此,这里也被誉为“苏皖红土地、淮北小延安”。大王庄基地复原了当年抗战时的场景,有雪枫军政大学旧址、拂晓报社、军营、马厩等,也有邓子恢、张震等人的旧居,还有韩德勤关押处。基地照壁及墙上刷写着当年的标语:抗战胜利万岁,民族解放万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誓死不当亡国奴……仿佛把人带进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救亡时代。
 

   
        通过认真参观学习,社员们一致表示,此次泗洪之行被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内心受到巨大触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治能力,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为江苏师范大学的高水平建设和徐州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活动得到了泗洪县统战部、九三学社宿迁市泗洪县支社的大力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