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执鞭讲坛三十载育英才 躬身学苑事业家庭双辉煌―-记九三学社徐州市副主委、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江南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执鞭讲坛三十载育英才 躬身学苑事业家庭双辉煌
—-记九三学社徐州市副主委、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江南
江南是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现社会兼职有:徐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政协常委;徐州市妇联常委;九三学社徐州市副主委、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现学术兼职有:江苏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
一、执鞭讲坛、躬身学苑—-职场拼博铸辉煌
(一)从初中生到大学女教授
江南是南京市人,文革前上小学,获得过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文革中,初中未毕业,随父母下放宿迁农村,后来作为优秀“知青”被分配到宿迁支口信用社工作。因为下放,江南失去了上高中的权利,逆境中,她静下心来 ,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积压了十几年的中学生涌向考场,在这场真正百里挑一的选拔赛中,江南最终考上徐州师范大学,成了抓住这个机会的少数幸运儿之一,这是她一生中赢得的最为关键的一步。大学改变了江南的命运,给了她一个展示能力的舞台,最终做成了她自己最想从事的一份事业,圆了大学教授的梦想。
(二)职场中黾勉从事,不辞劳瘁,教学科研双丰收
任大学教师30载,江南把所有的时间、包括节假日和8小时以外的时间,奉献讲坛学苑。她勤勉敬业、自信自强,以一个学者的诚笃与顽强,获得了教学科研双丰收。她撰写个人专著两部(40万字),在核心期刊或日本、台湾等境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2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二次文献转载;其著作一部获江苏省厅社科三等奖(2006年)一部获徐州市社科二等奖(2010年),论文获省市成果奖计3项。
江南主持教育部及省厅项目四项,参与国家及教育部课题三项,其参与的世行贷款项目曾获国家教委二等奖、省教委一等奖。在学校,江南先后十多次获校级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光荣称号。
二、热爱兼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甘用奉献写春秋 
(一)党派、政协与本职工作兼顾并重
自1994年起,江南先后历任九三徐州市委委员、副主委、九三师大主委;徐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市政协常委等职,她始终如一地重视并热爱党派和政协工作,事无巨细,埋头苦干,舍得投入和奉献,做到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兼顾与并重。由于党派工作成绩突出,江南四次获得市委统战部颁发的统战理论研究优秀奖及先进个人奖;五次获得九三省委宣传工作先进奖及优秀社员奖;同时还多次受到九三市委、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的表彰。具体有:
1、捐资助学,献爱心、送温暖
作为市九三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及师大委员会主委,江南注意关心老师生的疾苦。每个春节,江南都要探望九三师大离退休教师。谁生病住院,江南都去探望,个别社员重病,江南带头捐款;2009年,九三社员叶维泗老师病重,转院五次,江南五次探望并为叶老争取到九三中央王选基金2万元;逢老社员大寿,江南送上组织的祝福并协助搞好祝寿典礼。
江南响应号召,向学校设立的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捐款,荣登助学光荣榜。汶川玉树地震,江南带头三次捐款;她组织社员多次向贫困地区捐款,到徐州市福利院向孤寡残幼送温暖、献爱心,《江苏社讯》《徐州日报》对此曾作过报道。
2、面向社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江南作为三届市政协委员、常委、副秘书长及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10多年来她撰写提案、建议100余件,发表统战理论文章10余篇。许多提议获得政府嘉纳。小的建议如:垃圾袋装、小区绿化、物业管理……大的诸如出台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农民工社会保障等等;近五年,她六次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及“小康杯”优秀信息奖,许多提案发言被《徐州政协》《徐州日报》《江苏九三》等刊物发表。她所写的信息六次获市委书记曹新平、副市长李连玉、李文顺、李坚的亲笔批示;同时五条信息被九三社中央、社省委采用。《徐州政协》刊物曾两次发表文章对她的政协工作给予肯定并进行表彰。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者,江南的知识结构比较平衡、全面,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徐州电视台聘她为“特约评论员”及市政务公开特约监督员。江南凭借自己的学术身份,积极主动地在媒体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扩大学校和徐州市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她先后几十次以政协委员、大学教授身份接受徐州电台、电视台《今日圈点》《夜新闻》访谈,就社会热点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做客中国徐州网“新闻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交流,同时还多次接受《徐州日报》《彭城晚报》记者采访,其讲话、提案也多次见诸报端、网络。
江南以己所学所长为地方经济、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她曾就语言文明建设、统一战线问题,撰写了10余篇文章在《党史研究与教学》《南大学报》等核心或重要刊物上发表,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两篇,获市宣传部社科类优秀论文奖两项。另外还有两篇文章被江苏省《九三论坛》收录。江南多次应邀为徐州市民主党派机关、云龙区团委,徐州市委党校、新沂市委党校;中国工程大学、徐州建筑学院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女性素养》《国学智慧与语言素养》等学术报告。作为九三江苏师大委员会主委,她组织撰写九三师大社史,社史分文革前和文革后两部分,部分内容已经发表。
(二)投身妇女工作--充满活力的妇女带头人
江南自2000年起任徐州市妇联执委、常委;2003年4月2010年任徐州师范大学妇女委员会主任(正处级);十余年来,她积极投身妇女工作,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妇女带头人,2008年12月,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03年4月,江南任校妇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就组织编辑出版女教授风采录专版,通过女教授去凝聚示范、带动更多的女性群体,促使女教工真正能够顶起师大“半边天”。她关心女大学生,曾在学术大厅和她们面对面,就“女性学习、工作及生活问题”解疑释惑。江南很注重妇女问题研究,2003年她在《中国妇女报》上发表《社会转型与当代妇女的应对策略》文章,同年出席江苏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获大会优秀发言奖及论文入选奖。
江南热爱生活、兴趣广泛、情趣高雅。首届“女教授杯”她夺得了乒乓球单打亚军。在校运动会上她曾多次获铅球、跑步、跳高前三名。这个充满活力的带头人也使校妇委会充满活力。2001--2003年度、2004--2006年度她两次获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奖同时两次获校工会工作先进个人。
三、事业、家庭双成功,鱼和熊掌兼得
  江南珍爱家庭,关怀全家,事业和家庭双成功,鱼和熊掌兼得。她先生张卫中是位出色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她的同窗、同事、同行。她的双胞胎儿女认为,妈妈对他们生活的照顾不一定如别的家长细致,但父母之间的体贴关怀、相敬相爱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出一个良好温馨的家庭氛围,尤其是妈妈在家庭良好气氛的调节上,在对孩子的激励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教育培养孩子方面,江南通过言传身教使孩子们从幼年就形成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不服输的精神。1999年中考时,兄妹双双以高分被选拔进徐州一中高中实验班; 2002年高考,女儿张璐以608分的好成绩被四川大学法语系录取。2005年,经过层层选拔,又以优异成绩被公费派到法国留学,她申请五所法国高校的研究生资格,有四所获得批准。2007年她又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地质大学任教。儿子张磊在中国矿业大学数学系读书,四年间多次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和院级一等奖学金。2006年,张磊在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千考生中脱颖而出,通过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初试,显示了良好的数学实力;现张磊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国外代数专业顶级专家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