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悠悠报国情 拳拳赤子心―记徐州九三学社成员郭楚文教授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悠悠报国情      拳拳赤子心
—记徐州九三学社成员郭楚文教授
看郭楚文教授的履历,简直就是面对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郭楚文,男, 1963 年 11 月出生于广东省。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州九三学社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徐州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水射流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1993年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10月至 1999年10 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作访问学者进修;2000年至2003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矿业大学流体力学博士点带头人。
以水滴石穿的毅力追求人生的梦想
郭楚文教授对梦想的追求开始于1980 年,那一年,年轻的郭楚文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国著名高等学府复旦大学,从民风纯朴的广东小山村迈入上海这个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他对一切都充满着新奇,但是外面的世界再繁华,郭楚文的心中是平静的。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没有忘记作为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本分:一定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将来用自己知识和汗水去建设伟大的祖国。198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复旦大学毕业来到了当时的中国矿业学院,从那时起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默默地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校流体力学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从事任何工作,必须全心全意,必须持之以恒,必须有水滴石穿的精神,这是郭楚文教授的座右铭。由于中国矿业大学当时的水射流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的水射流专家技术交流密切,郭楚文教授参与了交流,但是由于他当时的外语水平不高,在交流中只能通过翻译,错失了很多与外国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件事让郭楚文教授意识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仅要专业素质过硬,还要具备一流的对外交流能力。如果没有一定的外语水平,根本无法与国际学术界进行交流,做学问也难以直接接触到国际前沿的学术资料,从那时起迅速提升外语水平成为他的一个奋斗目标。为了学好英语,郭楚文教授重新拿起书本,他把别人休闲的时间都用来补习英语:背单词、学语法,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外语的底子都比较薄,郭楚文教授开始拼命学习外语,甚至连做梦都是在背外语单词。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他的英语水平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
1985年3月,学校决定要选拔一批青年教师公派出国留学,7月份举行选拔考试。当还在外地出差的郭楚文教授听到这个消息,认为这是一个学习外国先进技术,报效祖国的好机会,他立即从外地赶回学校报名。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楚文教授一次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被学校选派到当时的煤炭干部管理学院进行出国外语培训。经过一年的集训学习,他又以优秀成绩通过 EPT 考试。然而好事多磨,由于工作年限时间短的条件限制,郭楚文教授没有走出国门,但追求上进的步伐没有停止,从北京回到学校后,于 1987年考上中国水射流技术奠基人程大中教授的硕士,经过三年的勤奋学习并顺利毕业的他,紧接着,又考上建筑学院余力教授的博士,又是三年的刻苦努力,1993年博士毕业。经过6年的奋斗,郭楚文教授一口气将硕士、博士学位全部读完。
虽然在国内读完了博士,但是郭楚文教授知道,国外很多先进技术是值得学习的,他依然没有忘记他的梦想,那就是出国深造学习先进技术,报效祖国。经过二年的努力,郭楚文教授 1995 年再次顺利通过 EPT 考试,本应到美国去深造然而又是好事多磨,由于国家政策调整,郭楚文教授被重新分配到日本学习,1997年学校派他到大连外国语学院学习日语,由于有了英语的底子,经过一年的学习,他的日语水平已经达到了日语专业大学三年级的水平。他于1998年到日本做访问学者一年,由于在此期间郭楚文教授的专业造诣突出,为人谦和有理,日本有关方面多次挽留他留日工作,并承诺给其丰厚的待遇,但是报效祖国的信念使他归心似箭,他说:“我所拥有的一切是祖国给的,也应该贡献给祖国”。1999年,他拒绝了多方挽留,以赤子报国之心回到学校工作。
回到祖国后,他又开始实现自己的另外一个人生的梦想:要教育培养出我们自己的优秀人才,为民族的振兴和发展作贡献。
严谨耐心是郭楚文教授的一贯秉承的治学理念;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是郭楚文教授教学的特点。凡是听过他讲课的同学,都觉得郭老师讲课总是能够抓住重点,无论多么复杂的流体力学理论,总能够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讲解,并经常以工程实际上遇到的实例作为例题,使枯燥艰涩的语言变得生动活泼,充分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几年来,郭楚文教授承担了《工程流体力学》、《高等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体力学》、《叶栅理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上,他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为提高授课质量,他博览群书、引经据典,按照“讲到、讲够、讲透”的标准认真讲解,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听懂学会。他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同学,经常把最新科技成果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众所周知,高等教育的教学工作要和科学研究并驾齐驱,要用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支撑教学工作。科学研究是作为高校教师的职责,也是基本要求。郭楚文教授长期从事流体力学、高压水射流、磁流体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并参加了包括留学回国人员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 863计划等8项科研项目;承担了多项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检索23篇;出版著作一部、主编教材3部;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1项。
以赤子之心履行服务社会的承诺
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郭楚文教授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工作。1999年从日本回国后,2000年,出任矿业大学机电学院的院长助理,2003年9月,担任学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走上导岗位的郭楚文教授,工作认真负责,经常以办公室为家,周末还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办公室埋头苦干的身影。他的努力使学校在国际教育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合作学校遍及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合作项目不断增多,派出留学生类型趋于多样化。他靠着自己的人格魅力,以精通日文、英文的语言水平和孜孜以求的精神,为中国矿业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和办学作出了杰出贡献,赢得了人们好评。
2000年,在郭楚文教授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进修回到中国矿业大学的第二年,加入到中国矿业大学九三学社支社。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先后4次参加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和培训。
2006年1月,郭楚文教授被增补为徐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郭楚文教授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他说:组织培养我、信任我,我唯一的报答方式就是以拳拳赤子之心真诚地参政议政,为徐州市的建设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尽我所能!作为市政协委员,他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参加徐州市政协和统战部组织的调研活动,先后提交提案 10余件。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郭楚文教授提交的“关于改善风华园南门口交通状况的建议”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由于他较高的社会声望和出色的参政议政能力,郭楚文教授先后被选为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支社副主委、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委员。在繁重的管理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为搞好九三学社的工作,郭楚文教授经常和九三社员谈心,就矿大委员会、九三学社徐州市委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征求意见。他关心社员生活,记下了每个社员的生日,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九三委员会社员凡是过70岁、80岁生日的,他都会准时送去生日蛋糕表示祝贺。他的人格魅力使他赢得了所有社员的尊重和信任。郭楚文教授和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的领导班子一道,经过不断努力,使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的各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和矿业大学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前列,先后多次获得省、市九三学社和学校的表彰。
一路走来,郭楚文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人生追求——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人生历程中,他会创造出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