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回春妙手胸怀大爱 情系民生一片冰心――记徐州市九三学社成员、病理学专家孔庆兖教授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回春妙手胸怀大爱 情系民生一片冰心
——记徐州市九三学社成员、病理学专家孔庆兖教授
    推开徐州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办公室的门,笔者见到了病理学专家孔庆兖教授。他清瘦热情,思维敏捷,神采奕奕,一派儒雅睿智的学者气度。
    孔庆兖教授是徐州市九三学社成员,他199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九三学社徐州医学院支社副主委、主委,徐州市委第六届副主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徐州市知名病理学家,江苏省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
    孔庆兖教授很健谈,我们的谈话从他遥远的童年开始。
笃学成才      春华秋实
1953年10月,孔庆兖教授出生在徐州沛县一个偏远村落。这个苏北的小村庄民风淳朴,这样的民风也造就了孔庆兖教授宽厚、善良、热情、诚恳的性格。可是由于村庄太偏远,乡亲们看病就医成了问题,乡村“赤脚医生”只会看些小毛病,大一点的病只能跑城里大医院。孔庆兖教授五岁时发生的一件事在他小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震撼,便使他立志从医:
    1958年的一天,他家隔壁程大爷一岁半的孙子直喊肚子疼,送到卫生所,医生判定是肠套叠,卫生所条件不好,只能转往县城里医院,但由于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到半路途中,孩子已经没有了。看到程大爷一家悲痛欲绝的样子,小小的孔庆兖看在眼里,心中立下誓言,长大后当一名医生,为乡亲们治病。
    为了心中的誓言,孔庆兖认真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名列前茅,然而1973年他高中毕业的时候,高考已取消,孔庆兖只好回村务农。虽然没有了继续受教育的机会,但是年轻的孔庆兖时刻记住自己的誓言,他暗下决心,坚持学习,永不放弃,因为他坚信总有一天他会实现自己的誓言。1977年,机会来了。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这一年24岁朝气蓬勃、心怀理想的孔庆兖参加了高考并被徐州医学院录取。大学时代的孔庆兖如饥似渴的学习,为了他心中的誓言,他是最专注、最用功、最踏实的学生。
孔庆兖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徐州医学院工作,一路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走过来,先后任病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学校基础医学部主任,徐州医学院分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分院党工委书记,护理学系副主任、主任,徐州医学院华方学院院长。
 1998年以来,孔庆兖担任了学校病理学教研室主任、学校基础医学部主任。在此期间,他把加强学科建设提上了议程。他在担任教研室主任、学校基础医学部主任期间,辛勤耕耘使教研室和基础医学部学科建设得到飞速的成长与发展。其后,他担任徐州医学院华方学院院长,在华方学院院长任期内,他注重学科的合理布局和安排、建设,对应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生就业前景,建立相应的学科,平衡各学科间的关系和合理布局,同时以任务促进各学科的完善和进步。他在组织研究课题上,重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合作,他说:“有准备地进行学科建设与发展,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才能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这样才不会给学校和学生留下错过机遇的永久遗憾。”在他的努力下,华方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实验设备完善。学院以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依托徐州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雄厚的师资和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开设了麻醉学、临床医学、临床药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全科医学等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每年为医疗系统输送各类人才数千人。他在行政管理、教学、临床、科研、指导研究生工作方面成绩突出,连续十年学校年终考核为“优秀”,在全校“三最”、“三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大学生最喜爱的服务管理人员”。
孔庆兖教授从事病理学教学、研究三十余年,主要致力于肿瘤病理学领域,对临床疑难病例的病理诊断有较深的研究。孔庆兖教授主持及与其他研究者合作承担国家、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科技局等科研课题12项,先后获得徐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计6项,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一项。这些成果包括:《肺癌周期蛋白对基因的表达及其与病理形态学关系的研究》、《NF-KB COX-2 INOs等在胃癌中的表达及ASODN诱导胃癌细胞凋亡的研究》等;在国内外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50余篇先后主编和参编出版《病理学》、《放射肿瘤学》、《病理临床与进展》、《甲状腺病理诊断》、《人乳头状病毒检测及临床应用》等共8部教材和专著,成果累累,桃李满园。他历任徐州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徐州医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市医学会理事、徐州市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淮海经济区病理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病理分会委员、中国病理主任联会会员、中国体视学会生物医学分会会员、全国高等基础医学教育分会委员会委员,是江苏省首批“333”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的病理学专家。
悬壶济世      杏林春暖
    
在孔庆兖教授小时侯,帮助百姓防病治病的念头就已萌生在他心间。在他成为一名医生之后,这份愿望通过努力,正慢慢地化成
现实。
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年轻的孔庆兖如饥似渴地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密切与临床实践相结合,阅读近30年的病理切片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不断探索汲取新知识,很快在本专业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享有声誉的病理学专家。
名声鹊起的孔庆兖没有自我满足,为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专业修养,1987年孔庆兖攻读研究生,1990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孔庆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病理学就是他的世界。辛勤的努力结出累累的硕果,1995年孔庆兖被评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999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为教授、主任医师。
因为他突出的教学、科研、组织能力,上级安排他担任医院和医学院的领导工作。他虽担任领导工作多年,但一直没有脱离临床一线,不断升华着让“患者满意,群众放心”的追求。他医名远扬,许多人慕名前来请其会诊,不论病人生熟、贫富、贵贱,都热情对待,耐心的说明病情,做好医患沟通。农村贫困病人来住院,有时甚至自己出钱为他们垫付医药费。2000年有一个来自苏北农村的无儿无女的邱姓老人,肚子常常痛,乡下卫生所确诊不出任何疾病,医生也只是给她开了些胃药和止痛片来缓解病情。最后这个老人找到孔庆兖教授孔庆兖教授做了详细的询问,经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为大肠癌早期。他力劝老人留院治疗,但老人无儿无女生活拮据,治疗费用没有着落,孔庆兖主动为老人申请减免部分医药费,并带动支社为老人捐款,终于解决了医药费问题。不仅如此,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还坚持探望、安慰老人,至今这位老人还健在。
孔庆兖教授作为病理诊断专家,他时刻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例疑难病例,无论是对一般疾病轻重的诊断,还是肿瘤的良性恶性鉴别,乃至法医鉴定,都能认真负责出具能决定一个人生死命运的可靠病理报告。做到善用一双眼,善用一颗心,善握一支笔的职业道德。从医几十年,无一例差错,赢得了同仁的好评,也为徐医附院及全市的病理学科诊断水平赢得了赞誉。有时为了一个疑难病例,他翻阅大量中外文献,严谨的态度,孜孜追求的精神影响着科室年轻的病理科医生。
他心中想的是患者,他把挽救病人的生命看作是自己的天职,他抛弃杂念,凡是到他面前的疑难病人,他都千方百计救治,必要时帮助联系外地大医院就诊。时至今日,他已年近花甲,仍坚持每天来到病理科工作,从来没有松懈过。
参政议政      服务人民
    自1990年加入九三学社,孔庆兖教授以践行“ 爱国、民主与科学 ”的伟大精神为己任,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参政议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 22年来,他从一个年轻的社员,成长为历任九三学社徐州医学院支社副主委、主委,徐州市委第六届副主委。他在任期间,九三学社徐州医学院支社发展壮大,为今天的九三学社徐州医学院委员会的成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徐州医学院支社的社员大多为医学教育和临床医疗专业的骨干,每年他都要组织社员利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他和他的团队在乡下,跟当地人同吃同住,普及健康知识,免费为乡亲们看病。
有一年春节前,他带领社员到铜山县送医下乡 ,当时他正感冒。乡下的医院没有暖气,他坐在冰冷的房间里,一丝不苟地给病人看病。都快中午一点了,他面前仍旧围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乡上的同志劝病人离开被他制止了,他说:“乡亲们看病不容易,我从小在农村我知道,我们就是要为乡亲们服务,能多看一人就多看一人。”接着他细致周到地处理完最后一个病人。他带领社员积极参加徐州市和九三学社组织的“牵手新农村”、 “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 、“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 、“关注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的社会服务足迹遍布徐州六个县三个区以及安徽、河南、山东等周边地区农村。
他不仅治病救人,还将医疗卫生的科普工作提上了日程,他带领社员积极开展系列科学普及工作,为企业、市民进行医学科技咨询,举办医疗科技讲座、心理卫生讲座,对预防疾病、治疗常见病、科学养生、合理膳食等进行普及,使百姓学会科学养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主动联系农村卫生院,邀请乡村医生来附院观摩、学习、为农村培训医务人才,他对人诚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教授朋友”。
孔庆兖教授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公益事业。5.12汶川大地震,他第一时间发动社员为灾区捐款捐物,及时把4850元人民币寄往灾区。此后他又积极响应社中央号召,支社又以“特殊社费”名义捐款1980元。他还带领社员积极参与救护灾区伤员,圆满完成伤员转入徐医附属医院的医疗任务。
由于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在他的带领下,徐州医学院支社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年度先进集体”, 1名成员荣获九三学社中央的表彰,5名委员先后分别荣获九三江苏省委的表彰,15人次受到九三学社徐州市委的表彰。他本人也多次被社中央、省委、市委表彰为优秀社员。
由于享有极高的社会声望,孔庆兖教授连续多年担任江苏省九届、十届政协委员。他把政协委员既看作是一种荣誉,更看作是一种责任。他不断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忠实地履行着委员职责。
  每次政协会前,他总要广泛了解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出提案。在各种会议上,他都带头发言,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解决百姓看病难、教育教学改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通过调查研究,在诸多问题上,他个人单独或
与其他委员联合写出了十余件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他不仅自己积极参政议政,还鼓励其他社员加入到人大和政协中来。当时
徐医支社社员中市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5人,区政协委员5人,徐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3人。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徐医支社在徐州市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12篇,提案、议案58件,集体提案18件,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此外孔庆兖还支持社员依法参与民主监督 。2006年5月以来,他本人分别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对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卫生局的民主评议,并代表支社在评议大会上发言。支社有社员9人分别担任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税局、供电局、物价局、药监局的行风效能或民主监督员,还积极参与上述部门的有关监督评议活动。
    如今孔庆兖教授已近花甲,他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很多已经是各大医院的骨干力量了。说到这里,孔庆兖教授笑了,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欣慰的呢。孔庆兖教授说:“我永远都是医生,我的宗旨是治病救人,一切为患者,这是我从小就立下的誓言,也是我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