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九三徐医社员、青年学者裴冬生成功的人生信条
徐州医学院委员会刘长庚
近年来,徐州医学院在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医科大学的进程中,人才荟萃,英才辈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人才。九三学社徐医社员,徐州医学院肿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裴冬生教授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裴教授199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因成绩优秀而留校任职。 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裴冬生教授对待科研工作态度严谨、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耐得住寂寞,成绩斐然。“搞科研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喜欢科研”裴老师如是说。十年如一日的孜孜不倦、苦心钻研让裴老师品尝到了其中的甘苦。他的工作和科研成绩也得到了政府和学校的充分肯定,由此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2006年入选徐州医学院“振兴计划”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0年被评为第九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徐州医学院“十一五”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徐州市青年科技奖,徐州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进入2011年,又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
近日,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徐州医学院裴冬生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一项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根据《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办法》,经各全国学会、各省区市科协、解放军总政治部等评选推荐,公众投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科协常委会批准后确定获奖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对被授予者只授一次,为终身荣誉。
裴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信号转导和肿瘤生物治疗方面的研究,已经获得累累硕果。截止到现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并结题一项一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教育厅课题;以第二承担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1项,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面上项目以及多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3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8篇,SCI收录论文22篇,单篇论文的最高影响因子为9.603。2008年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恩德思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2010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奖1项,淮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7-2010年申报发明专利10项,其中“IL-18突变体多肽及用途”、“人肿瘤细胞Ki67基因启动子及其应用”两项获得批准。
面对成绩和荣誉,裴教授依然很淡定,荣辱不惊。每天还是家、实验室和教室,三点一线,继续着单调而又坚实的脚步。对于学术上的成就,裴教授总是把它们都归功于自己所属的齐心协力的团队。每当问道裴教授的成功秘诀时,他总是笑笑说,“没有什么座右铭,能有今天的成绩,就是因为能够坐下来踏实地做事情,非要说的话,我想那就是‘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吧!”是啊,正是这种矜持、质朴、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出于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热爱,才造就了如此成就吧。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热爱生活、甘耐寂寞,且为人低调,是青年学者裴冬生的风范,正是当今青年应该学习和必须具备的人格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