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虚怀若谷 风范永存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09年5月29日1时20分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江苏省第六届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原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原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原中国矿业学院副院长、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吴震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4岁。吴震春教授的一生是为我国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坚持多党合作制度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前辈,好领导,是九三学社的巨大损失。
吴震春教授,1926年1月生与河北涿州,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自此开始了他几十年的教育生涯。新中国建立后高教战线迫切要求编写我国自己的教材,吴震春教授顺应时代要求结合所学课程编写了“电机原理”和“发电厂设计”的讲义。
    1952年院系调整,吴震春教授调入在天津的中国矿业学院,与煤炭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当时担任“电工基础与电工测量”课程并参照苏联文献编写相应教程,以后又讲授“电机学”。1957年开始,除了继续承担教学任务之外又兼任机电系副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在此期间他积极筹建“矿山电气化自动化专业”和“电子技术专业”。1978年吴震春教授担任系主任,他审时度势,认识到除了进一步加强自动化技术以外还必须加速培养计算机应用人才,遂培养教师购置设备建立起“计算机技术”专业并积极筹建计算机中心,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煤炭技术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1982年调任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鉴于那时徐州本部的科研工作比较薄弱而研究生工作尚未展开,他以此为重点,多方争取,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开展科研和招收研究生,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吴震春教授高瞻远瞩,考虑到煤炭工业的技术方向是综合机械化,为推动这项工作和提高厂矿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有必要开展继续教育,他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来筹建煤炭部综合机械化培训中心(现改为成人教育学院),这个中心的建成为在职人员的学习创造了条件。在此期间,吴震春教授为研究生讲授“网络分析”教程,结合科研与其余教师合作培养10余名博士和硕士。其中我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博士王汝琳先生即为吴震春教授与姚承三教授倾力共同培养的。同时吴震春教授还开展检测技术的研究,先后发表“试射法在一维非线性正弦电磁场计算中的应用”,“矿井瓦斯恒温法检测”“干涉型光纤温度传感器”“便携式谐波分析仪”等10余篇论文。
    1988年吴震春教授从教学行政岗位退下回到教研室工作,鉴于我国电力系统谐波污染日益严重,遂投身于谐波治理研究,先后研制出“DXF——I型便携式谐波分析仪”和“多功能电网谐波分析仪”供生产和设计人员进行电网谐波实时检测之用。为提高科研人员的谐波知识,他又翻译国内外专著,举办现场技术人员培训班以推动电网谐波的治理。吴震春教授一生治学严谨,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为我国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吴震春教授在担任校、院、系领导职务期间,做了大量的行政管理工作。他识大体顾大局,善于团结同志,为矿业大学的事业中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献身精神受到广泛好评。深受全校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敬。
吴震春教授的社会工作也十分的繁忙。作为九三学社省、市组织的负责人,他数十年与我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是一位久经考验的优秀民主党派负责人。他衷心拥护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革”中他受到不公正对待,被立案审查,其妻被遣返农村,但他即使身处逆境也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1977年平反后他多次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上级党组织为了更好地发挥他的作用,建议他留在党外,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并全副身心地投入工作。吴震春教授多年致力于九三学社社务工作,身兼数职,为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九三学社享有崇高威望。他提携后人,甘当人梯,大力培养九三学社年轻人,使九三学社聚集了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影响力大,建言献策能力强的党外优秀人才。1984年,他以经济咨询成绩优异,受到江苏省政协的表彰。1997年8月正式退休后,他仍十分关心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积极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地方的统战工作以及九三学社建设工作出主意、提建议,他这种心系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广大党内外同志深受感动和教育。
吴震春教授一生虚怀若谷,克己奉公,献身我国的煤炭事业,追求真理从未有片刻停息,而一旦他停下脚步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敬爱的吴老,您为我国煤炭事业作出的功绩和您高尚的品德将如一块丰碑永远的耸立在我们大家的心里。
    安息吧,敬爱的吴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