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赵长胜同志是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第二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这对于在十年动乱中被迫中断学业的知青赵长胜来说,无疑是特大喜讯。他仅用了短短20天的时间,抓紧复习应考科目,最终考取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从此他暗下决心,刻苦学习,准备为祖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后,他并未放弃学业的追求,又相继获得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赵长胜同志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座右铭。他30年来如一日,刻苦专研、辛勤工作,在教学上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20余门课程,其中包括基础理论课、专业技术课和选修课,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他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苦心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科学素质、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先后获得“创新型测绘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三项教学成果省部级奖。在科研方面既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也重视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技术服务。在科研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先后提出了“控制网优化设计”理论和算法、首次提出了“相关观测值逐次间接平差”、“有色噪声作用下的静态滤波、配置、动态滤波”和GPS数据处理等理论。在技术开发方面,先后开发了“大地测量数据库与数据处理系统”、“GPS数据处理系统”、“矿井导线内外业一体化处理系统”等软件包,这些软件在国内得到推广引用,为测绘软件的国产化贡献了力量。在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上,他努力为城市、矿区、水利、电力、石油等企事业单位做技术服务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了上百个科研项目和生产项目。赵长胜同志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四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8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撰写并出版《大地测量数据库与数据处理系统》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和参编《测量平差》等高校教材6部。
    由于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赵长胜同志于1992年、1997年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200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作为徐州师范大学引进的人才来到徐州工作,现任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州师范大学测绘学科1999年才开始招生,基础较为薄弱,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他发挥在国内外测绘领域的影响,积极引进人才,短短几年内,构建了一支由年轻的教授、博士为主体的优秀团队,于2006年成立了测绘学院,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积极培育其特色,2004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江苏省特色专业和测绘一级学科副教授评审权,现在测绘学院有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硕士点。在教学改革上,开展了“规范化教学与管理工作”。建立教师业务档案,有计划的开展优质课程建设,实行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和辅助教学的规范化,采用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评卷。推行主讲教师制、教师互相听课制、辅导答疑制,期中教学检查和教学反馈等制度。这些制度和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教学质量。他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生产项目,学生考研率、就业率连续四年名列全校的榜首。
    赵长胜同志在1988年当选为辽宁省青联委员,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1998年当选政协辽宁省阜新市委员、常务委员,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继续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学社和政协、人大活动,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视察活动。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通过建议、议案和发言,呼吁注重教育、注重民生。2003年,他呼吁国家制定保护农田的法案;2004年,他提出发展城市交通要以公交优先的理念;2005年,他呼吁政府应重视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降低交通事故,提高煤矿等高事故企业的安全投入;2006年,他呼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化解高等学校债务;2007年他提出研究生取消全国统考,以面试为主,参考平时成绩,将研究生的录取权限下放给学校和教授,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008年,他提出关于制定“全民养老法”的建议,呼吁政府重视养老问题,要所有的老年人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