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充分发挥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沟通协调作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当今,养老是一个重要的无法回避的课题。政府提出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较高指标。这一提法明确了居家养老为最重要的养老形式,符合中国传统养老观念。
居家养老可能会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一方面,社会养老机构资源有限,另一方面中国大多数的老人和年轻人仍然愿意居家养老,不愿意接受机构养老或社区养老。市、区及各社区已经意识到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逐步重视社区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如有条件的社区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为居民养老做了不少工作,解决这些家庭的困难。但是,我们感觉目前的工作主要偏重于加强硬件设施,而有的家庭苦于找不到合适人选照顾老人等实际问题仍得不到解决。
社会上还存在另一个现实问题,即社区中尤其是涉农或拆迁社区中下岗、待岗人员较多,就业难现象突出。
而如何解决以上两种现实问题,社区可以起到沟通和协调作用,给予居家养老有困难的家庭或就业困难的家庭帮助。
措施:
(1)在社区成立养老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居民登记或上门走访、随机访谈等方式了解各个家庭有无老人居住,几位老人,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什么样的困难,是否需要社区的协调和帮助,等等。
(2)熟悉小区居民中的下岗、待岗者情况,了解这些人的就业能力和需要,了解其人品、性格,选用那些愿意从事照顾老人工作的人,经过培训社区教育或其他途径的培训,提高其上岗工作的能力。
(3)由社区与需要服务的家庭沟通,提供信息,安排培训过的人员在本社区对居家老人提供服务。
这样既可以解决居家养老家庭中子女的后顾之忧,又能为本小区一些待岗人员提供就业机会,是一举两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