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尽快完善激励自主创新政策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阶段,尽快完善激励自主创新政策,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和氛围,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创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一、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把政府财政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财政科技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市、县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要达到6%和3%。促进和鼓励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企业用于技术开发的费用不得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2%,企业研发投入要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70%以上,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大力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拓宽融资渠道,健全科技创新风险投入机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支持力度。努力形成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为主导、金融机构为辅导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二、全面推进区域体系建设,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基础保障。加强自主创新,必须重视抓好创新体系建设,为自主创新打造优良平台。要把着力打造公共研发平台、转化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重点扶持国内具有明显优势、居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强大的创新源。
 三、深化改革,确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地位。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一是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加快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推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依托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技术辐射能力的转制科研机构或大企业,集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力量,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行业工程中心。二是改革科技计划支持方式,支持企业承担研究开发任务。科技计划项目要更多地反映企业重大科技需求,更多地吸纳企业参与。在具有明确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建立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实施的有效机制。三是完善技术转移机制,促进企业的技术集成与应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和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大力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努力推动企业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四、要大力促进产学研结合,着力打造多位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积极促进企业与大学、院所建立固定的合作关系,促进企业产品的更新和技术的进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行业和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拓展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领域,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人才集中的优势,探寻在地方孵化器建设和孵化器作用发挥方面的途径。
 五、要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建立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机制。要以人才为本,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并重,建立键全一系列激励创业创新人才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在科技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特别是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吸引和使用,大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业创新的环境,真正做到发展事业依靠人才,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