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医乃仁术,拯救生命,护佑健康,家国情怀------记九三社员、贾汪区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刘同正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96年7月他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2002至2003年进修于江苏省中医院,师从多位针灸推拿名家、从医二十余年来,在中医康复这个平凡岗位上敬业严谨,踏实奉献,刻苦钻研,任劳任怨、将所擅长掌握的医术针灸、推拿及整脊多联疗法,用于临床治疗颈肩腰腿痛, 落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老年性腰腿痛、急慢性软组织损伤、脑血管病变后遗症、面瘫、偏头痛、痛经、小儿遗尿、减肥等;通过辨证施治,大多都能手到病除。

、、、1.png

胸怀祖国,积极援外。2011年他告别父母、幼子,让妻子一人独自承担家庭重任;他积极响应政府援外号召,自愿申请加入第十期中国赴马耳他医疗援外工作。在两年援外期间,发扬国际主义精神,铭记祖国重托和家乡厚望,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克服异国人际交流难题,语言障碍、生活不便、寂寞孤独,思乡情怀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以顽强毅力,攻坚克难,努力投入到援外医疗工作中。在这其间辛苦了自己,辛苦了家人,表现出他热爱祖国,尊崇社会公德,大我奉献精神。

、、、2.png

医术专长,惠及异国。在马耳他,他接诊了一位偏头痛患者,通过中医辨证施治,经针灸按摩约10次,患者头痛就得到痊愈。还有一位25岁的年轻人,腰椎间盘突出并继发腰椎椎管狭窄,当地骨科名家建议手术,该患者因担心手术会有风险,就转到地中海中医援助中心求医。刚开始针灸按摩一周两次,到病情缓解后一周一次经两个月的精心治疗,渐进康复。由此一些欧洲大陆人、俄罗斯人也慕名前来该中医中心就诊,使针灸迅速被欧洲一些国家认可。德国、荷兰、英国、瑞士、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家先后纷纷成立专门中医针灸课程培训,地中海中医中心成为实习基地。第十期医疗队培训带教了40多个实习生,而刘同正一人就指导十多名。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还开展自我穴位保健按摩讲座,疗愈患者不计其数,倍受当地好评。通过中医针灸,传播中马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3.png

充满仁爱,遗风杏林。在临床工作中,他全身心扑在中医康复岗位上,把救死扶伤解除患者病痛视为天职追求,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他每天几乎都和病人打交道;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节假公休,只要有危急病人出现,他总是以最快时间赶到门诊。不管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每天亲自查房。热情微笑面对每位患者,对病人耐心询问病史,细心检查,不放过蛛丝马迹。认真倾听患者的病情描述,并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有些患者曾不理解的问:刘医师你每天面对众多患者,也不急不躁?他简单朴实回答,有时也会,心急如焚。但这不是我给患者脸色看的理由,患者带着病痛来求医,假如我们医生再给张难看的脸,他们就会更加痛苦。因此,他热情接待每位患者,技为民用,一丝不苟。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贫富,都一视同仁。在长期医患生涯中 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事故纠纷;总能让患者带着病痛求医而来,心情悦愉病愈转归。

、、、4.png

和时任马耳他总统  阿贝拉  合影

开拓进取,勇于创新。20余年来,在做好中医传统康复治疗的同时,他拜访名师,潜心探讨研究,学习和吸收更现代医学康复知识,并理论结合实践。努力把科室建成以中医传统特色,康复结合现代医学理论及治疗方法为特色;作为中医康复学科带头人,在他的引领推动下,该科室业务已细分为儿童脑瘫肢体康复(服务对象主要是6岁以下肢体障碍的贫困残疾儿童)和成人康复(服务对象主要是脑外伤、脑出血术后、脑梗后遗症、神经损伤、颈肩腰腿痛等需要康复的患者)、工伤康复、精神障碍康复四大部分。对风湿、推拿以及许多遭受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有的被一些知名大医院告知只能依赖手术的病例,经他精心处治,均“不动手术”也可得到康复。进一步增强了科室医疗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赢得了许多患者赞誉。目前病人为感激他的医术疗效好,赠送锦旗难计其数,并吸引贾汪毗邻接壤区域更多患者慕名求治。该科室现被本院及社会公认医疗服务最红火最优秀的品牌 。

银针轻舞,妙手回春。在中医门诊多发病及疑难病通过针灸、理疗、封闭, 特别在骨质增生、颈椎病、肩周炎、面瘫。腰椎等诊治独树一枝,手到病除。对待每位患者像亲人一样关心关怀关爱。在保证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设身处地为病人减轻负担。如2021年12月 ,贾汪宜家花园社区年近七旬的赵女士, 最初轻微发热,咳嗽就诊时认为是感冒。在发病数天后 感到背腰 髂 臀部都有些酸痛感 ,经全面化验检测,专家会诊,手术心脏安装了支架,数天后疼痛依然没有缓解,白天轻,夜间加剧,有间隙性,渐进为剧烈疼痛,烧灼样或似针刺疼,夜不能眠 痛苦呻吟,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后转至他的中医康复科,经仔细询问,全面诊查,确立治疗方案 按摩推拿针灸  红外线 热敷理疗等,当天夜晚疼痛和睡眠就明显缓解  经连续半月精心治疗和护理 彻底康复出院。

技术探讨,经验总结。在中医药传承方面,他尊古而不泥古、善学而不照搬。积极总结临床经验,2012年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中医外治杂志《针刺配合按摩治疗周围性面神经麻痹60例》《动态针刺法配合推拿治疗肩周炎105例》  2013年江苏中医药 《针刺结合牵引治疗腰椎滑脱症38例》 2019年大医生《针刺配合康复训练治疗小儿脑瘫临床效果观察》2020年健康必读《探索与分析针灸结合康复训练治疗中风恢复期肢体偏瘫的临床疗效》等在省级及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

参政议政,履职尽责。2017年,刘同正被推荐为政协贾汪区第九届政协常委。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外人看来,这是莫大的荣誉,但对他而言这更多意味着责任担当。他认为政协工作,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参政议政和服务百姓。围绕贾汪建设和经济发展 ,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撰写了一批高质量提案。他注重调研,围绕社会、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盲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通过区政协平台,积极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其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被列为督办提案。他无愧于政协常委的荣誉和担当。

刘同正简介: 男,1972年生,江苏邳州人,1996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本科 学士学位。2007年加入九三学社,政协贾汪区第九届常务委员,贾汪区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 主治医师。九三学社贾汪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2008年获贾汪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至2013年赴欧洲岛国马耳他援外医疗。 2013年获马耳他卫生部银盘纪念奖,2014年获徐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卫生局评为徐州市的“五十名“医德之星”称号,2017年获徐州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区民主党派进社区共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江苏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卫计委联合颁发的“百名医德之星”。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第三届社区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卒中学会语言、吞咽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州市康复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