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矿大委员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16日,由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了矿大附小五年级二班。在活动现场,社徐州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张矛矛以“来自2000多前的益智游戏”为主题,并且带来了华容道、九连环、鲁班锁和七巧板四种益智游戏,让孩子们感悟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1640250433(1).png

“今天我可不是只带着大家来玩游戏,我是来给大家讲故事的,关于这四个益智玩具背后的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张矛矛与小朋友们共同寻找四个益智玩具隐藏的故事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老师我知道,曹操败走华容道是因为赤壁之战失败了,另外两场三国时期比较重要的战役是官渡之战和夷陵之战,而且这三场战役都是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以少胜多。”
“老师,九连环我记得在《红楼梦》这本书中出现过。”
……
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张亚丽表示,像这样的课外知识进课堂的活动每学期都会举办,这次关于传统体育文化的宣传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于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认知,提升了孩子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张矛矛教授和小朋友们的互动让整间教室充满欢声笑语,“要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用于指导孩子们今后的生活,比如华容道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九连环体现有舍有得,进退有度;鲁班锁讲的相契相合,蕴藏的榫卯结构是中国传统建筑的重要结构。”张矛矛告诉记者。
 张矛矛教授带来的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的8位研究生充当起助教老师的角色,不仅为孩子们发放益智玩具,还为孩子们游戏做了示范和指导。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张矛矛教授团队正在以漫画的形式编写了一套《漫画中国古代体育》,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文化不应只是高冷的学术著作,还应该是温暖的、有趣的、普惠的。
 “徐州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积淀和思想文化内涵的城市,要让孩子们真正热爱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才能传承和创新发展。”张矛矛表示,下一步,将带领学生们把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播到更多地方,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徐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