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切实保障城市用水安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对于保护南水北调输水线路水质安全、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和城市用水安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徐州市再生水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再生水利用的公众认知度不足;二是缺乏完善的再生水法规、政策支持体系与综合管理机制;三是尚未建立起适合本地的完善的再生水水质保障技术体系。为此建议:
 1、建立再生水利用推广教育基地,提高公众对再生水的认知度
 选择合适地点如彭园或云龙公园,建立以再生水为主要补充水源的节水型湿地主体公园,设置如图片、模型、影视等宣传和体验设施,让公众在休闲之余切实感受到再生水利用的意义和效益,提高公众对再生水的认知度。
 2、加快制定、完善再生水法规及政策支持体系与综合管理机制
 加快制定《徐州市再生水管理条例》,该条例的内容应包括徐州市再生水的规划与建设;再生水设施的运营与养护责任;明确再生水市场各方的责、权、利以及各方相关责任主体的法律责任。此外,条例中还应设立宣传教育、公众参与等综合性措施条款。建立再生水设施建设运营的激励机制,落实优惠政策。具体应包括促进、增加再生水产业的政府投入;对再生水用户给予优惠价格和收费减免政策;对城市再生水产业实行特许经营权制度等。
 3、加大资金投入,吸收有关专业人才,研究和建立适合本地的再生水水质保障技术体系
 目前我市对再生水利用的投入还较为有限。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再生水利用的工程投入,尤其是再生水输水管道、深度处理设施的投入。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大人才和技术研究的投入。针对徐州市再生水主要利用途径,需重点研究消毒技术体系,火电厂再生水利用技术体系,以生态浮床技术为主的河道水体水质保障技术体系,利用湿地公园研究再生水回用于景观湖泊的水质调控技术、再生水灌溉对土壤及土壤微生物、植物、地下水的影响以及再生水补充云龙湖、大龙湖、九龙湖等湖泊用水的可行性等,为再生水利用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4、建立再生水利用的市场化机制,推动再生水利用的产业化发展
 与我市目前各污水处理厂的成功运营模式类似,我市再生水利用应当走市场化运营的长远发展道路。应逐步建立起市场化运行机制,对再生水经营企业给予政策上鼓励、经济上扶持,促进再生水利用的产业化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