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徐州低碳城市建设的金融支持措施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徐州低碳城市建设的金融支持措施建议
提案人:赵静敏
 
徐州市作为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的高碳特征明显,经济转型是徐州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低碳经济的兴起,为徐州市转型提供了新的导向和路径。因此从战略上徐州市发展需要将经济的快速增长与节能减排进行有机的结合,坚持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替代能源和 CO2处置利用,促进生产与消费模式的转变,从而建设低碳徐州。
“低碳经济”的概念是2003 年英国政府发表的能源白皮书《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Our Energy Future:Creating a Low Carbon Economy)中首次出现的,即“低碳经济是通过更少的自然资源消耗和更少的环境污染,获得更多的经济产出,通过创造更高的生活标准和更好的生活质量的途径和机会,为发展、应用和输出先进技术创造了机会,同时创造新的商机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实际上“低碳经济”与“低碳社会”概念各有侧重,“低碳经济”强调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及新技术和新产品带来的巨大商机,“低碳社会”则强调生活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徐州要建设低碳城市应从如下四个环节入手:一是低碳的输入,包含了低碳能源(太阳能、风能、水能等)、低碳物质的开发利用;二是生产和消费的低碳,低碳生产和消费包含着节能减排、低碳交通、低碳生活方式;三是资源回收再利用,例如垃圾的回收、余热利用及余热发电等;四是加强城市绿化,增强城市对碳固化的能力等。而以上建设低碳徐州的每个环节来看,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要建设低碳城市徐州,首先在低碳输入方面,建议政府在技术研发上要引导金融业对低碳技术及新能源产业的倾斜。在低碳生产方面,为加大产业结构升级力度,逐步降低单位GDP 能耗,降低单位GDP 碳排放量,企业一方面及时更新落后能源消耗设备,实现能源消耗设备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创新能源利用技术,对现有能源利用特别是煤炭利用技术进行改造。建议政府加大对低碳金融及绿色金融的财政补贴,使得金融服务向低碳绿色行业渗透;同时银行应不断改善信贷结构,把绿色金融、低碳金融、科技金融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金融机构加强低碳金融制度建设,加大对低碳经济的信贷投入,不断完善低碳金融管理制度,开辟低碳贷款“绿色通道”,为加大对低碳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银行应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低碳贷款业务和银团贷款方式。
再者在低碳生活方面,建议政府在积极宣传低碳经济,提高市民对低碳经济的认识,让人们养成低碳消费方式的同时,应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力度,提高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为大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提倡居民步行以及自行车及公共交通的使用。
在资源回收利用方面,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率来减少碳排放量。目前我市单位GDP 能耗远高于同时期其他地区,这使我市能源利用率及能源回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由于此类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不能够提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因此融资相对困难,这大大阻碍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建议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信用担保体系,另一方面政府引导金融向其倾斜,对节能减排企业融资进行贴息补贴等。
最后在城市绿化,建议增强城市对碳固化的能力方面,政府首先应加强城市绿化规划工作,规划好绿化用地面积,并严格按规划进行绿化管理,保证规划绿地面积,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城市绿化用地。同时,政府要加大城市绿化资金投入,保证城市绿地维护的资金充足。
建设低碳徐州,建议金融机构把握好信贷投向,重点支持发展低碳经济的基础设施投资、低碳技术研发、清洁能源生产与使用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低碳经济建设中来。同时以绿色信贷为起点,进一步推广碳权质押融资贷款以及与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产品,探索发行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吸收相对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投入到资金需求量大、综合效益较好的低碳经济项目中。同时,提高社会对低碳经济的认知度,通过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电视讲座、银行信贷与企业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散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全社会对发展低碳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政府、银行、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参与低碳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低碳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一方面,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环境与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善于捕捉越来越多的低碳经济机会,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研究开发环境和金融互动下的金融工具创新。为了进一步发展环境金融,政府应鼓励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提高自身的环境责任意识、增强捕捉低碳经济下的商业机会的积极性,推动适合中国国情和徐州发展需要的环境金融产品逐步兴起和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