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以传统文化研精致思,为现代体育踵事增华——记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体育学院张矛矛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1.jpg

说起体育,多数人首先联想到是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黑白相间的足球,或闪亮起跑线前做好预备姿势的赛跑者们。

然而有这样一个人,她以文化的软笔挥手而书,期冀用中国传统文化为现代体育注入稳恒的核心力量。她将古老而又年轻的体育文化娓娓道来,看似轻言细语,实则重若千钧。

她就是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张矛矛。

  

邂逅体育: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2006年,北京体育大学与北京奥组委为迎接首次由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开展了一次联合培养,那时刚刚硕士毕业的张矛矛便参与其中。对体育怀有无限憧憬的她踊跃承担了许多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并且因为表现出众,许多北京高校向她投去了橄榄枝。当被问及为何最终选择矿大,张矛矛简洁地回答:“情系家乡,情系故土。”

2009年是张矛矛与矿大结缘的一年。那时南京青奥会正在申办,她怀揣一片赤诚,希望能够在日思夜想的青奥会场馆,继续为体育服务工作添砖加瓦。同是那一年,矿大男子篮球队在CUBA上勇夺全国冠军,为建校100周年献上贺礼。“那时矿大体育是江苏高校体育的一面旗帜,再加上体育人的血液里天生就流淌着‘无惧挑战’四个字,都促使着我来到矿大、与前辈们共同扛起这面大旗。”

这一来,匆匆十年转瞬而逝。

莎翁说过,“人的青涩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就会像熟稻一样在宁静的氛围中等待收获”。今年是张矛矛融入矿大的第十个年头,从“青椒菜鸟”到中坚力量,从教学新手到科研骨干……无数的转变都见证着她作为矿大体育人的不断成熟和渐入佳境。

教授体育:身不辱使命,春风化雨

“体育能够教会一个人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赢,也能教会一个人如何有尊严的输。”谈起体育教学工作,张矛矛的眼中跳跃着自豪。

怀着一份热情和坚定,对于教学工作,张矛矛充满了认真和执着。从有些手足无措的助教生涯开始,她一直努力改进、接受反馈,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上,她擅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学生开辟新思路,例如管理学之于体育团队的建设、计算机之于体育大数据处理、传播学之于体育文化的发扬……这些五花八门的理论经由张矛矛的精心料理,都和体育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使得课堂内容格外有趣,学生们对体育自然焕发激情。

虽然身为老师,张矛矛和学生们之间的关系却如同窗一般,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矛矛姐”。她和带领的研究生团队经常面对面地交流新想法,期待着不同的灵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没有权威对错,只有平等交流。几年前,张矛矛的一个学生大胆地作出国际象棋可能起源于中国的假设,一时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她肯定了这个同学的大胆设想,和同学一起谨慎地在资料中寻求佐证。“这个想法很惊艳,在努力印证它的过程中我也有所提高,这就是教学相长的魅力。”张矛矛说。

此外,对于时下备受争议的电子竞技,她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她把电竞发展视为国家体育发展的一部分,认为舆论对电竞的态度不应该只是质疑,电竞对青年人的影响也不全是负面的。在她看来,电竞有如此之好的群众基础,应该科学合理地引导其发展,为其谋求诸如专业教练、俱乐部经理之类的管理人才,让它健康成长并为我们的生活服务,这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交流中思想碰撞,在合作中共同成长,坚信着体育的教育力量,张矛矛因付出与恪守而熠熠生辉。

  

传播体育:心不受桎梏,勇往直前

除去单纯的教学工作,张矛矛的心中还有一个“执念”——把东方体育文化推广到国际舞台上。与指导学生、发展学科相比,这背后的含义深远而重大,它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也意味着开拓与建设。

“大学老师不能只做学生的‘摆渡人’,不要觉得把学生护送上岸就行了。我们面向时代洪流,背靠祖国山河,就不能被眼前的事务淹没,行事一定要立足国家需求,要重视、坚定文化自信。”张矛矛的这一番话语,显示出了矿大体育人与祖国发展的温柔共振。

经历了众多国际体育赛事的张矛矛,怀揣着使东方体育文化传播世界的宏愿。她介绍,在被西方体育文化所强势包围的今天,我们能明显感受到东方体育文化的传播力度仍略显不足。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西方体育竞技精神飘荡在各个运动场上空,尽管我们的武术、按摩、五禽戏等等都是文化瑰宝,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为此,在全国很少有学校涉入传统体育文化对外教学这个领域时,张矛矛特地开设了一门全英文课程——《民族传统体育》。在这门课上,她采用全英文授课,给留学生们讲述中国体育运动的渊源,教给他们生动有趣的八段锦、五禽戏,向他们讲授东方“天人合一”的思想,自信地展现着中国传统体育的特有的内敛、修为、智慧与神韵。每一个留学生,都有可能成为一颗文化的火种。待到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所学习的知识便被一同带往世界各处,从而让更多的人们走近中国的传统体育。

张矛矛动情地说:“实际上我们中国有着非常非常璀璨的体育文化,而我们作为矿大的体育人,就是希望尽一份力量,使这种文化传播四海。“让更多的人了解在世界的东方,有另外一种体育运动形式,她温和、圆融、蕴含力量却内敛自持,有着东方特有的瑰丽。”

十年,张矛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高必自下,陟遐必自迩”的含义。她紧紧把握着时间的犁头,默默耕耘着岁月的田畴,在渊博而深邃的传统体育文化中研精致思,始终为现代体育建设而踵事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