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员、心理健康专家王佳佳参加徐州市第七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4日下午,徐州召开第七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徐州九三学社社员王佳佳作为心理健康专家参加发布会,并就“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应对隔离生活,缓解隔离期的心理压力?”回答记者提问。

提问: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应对隔离生活,缓解隔离期的心理压力?

心理健康专家王佳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会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一些身体或心理状态的变化,比如说心慌心悸、肌肉紧张、头疼、失眠、吃不下饭、心情烦躁等,也有少部分人会出现消极压抑、沉默、拒绝交流、过量摄入烟草或酒精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行为。

那么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应对隔离生活,缓解隔离期的心理压力呢?在这里我提出一个“一二三”步骤的调整自身情绪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尽快地调适好隔离期间的心理状态。

一是坚定一种信念。

面对此次疫情,居家隔离者需让理性战胜感性,化被动消极为积极主动,与其反复想自己多么不顺,不如多想想自己尚在观察期,只要保持好心态,多增强自身免疫力,就一定能战胜病毒。自己虽然不是一线的白衣战士,但也通过居家隔离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要时刻牢记:少走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积极理解、支持和配合管控制度的实施。

二是获得两种支持。

面对疫情和居家隔离的压力,首先是积极寻求自我心理支持,“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的自我暗示就非常重要。同时,多与亲人、朋友、同事、组织等沟通,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可以通过现代通信手段如电话、短信等手段向彼此倾诉内心的感受,相互的问候、安慰、支持与鼓励都是对我们有益的。

三是保持三种合理。

保持合理、规律的生活作息: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室内运动如健身操、冥想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有利于身心健康。

保持合理、愉快的放松方法:可以学习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如478呼吸放松法、渐进式肌肉放松法、正念冥想等都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放松情绪、减轻压力。刚开始学习时要有耐心,做到持之以恒,勤加练习。有孩子的家庭,尽量要做到平等相待、多听少说,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

保持合理、正规渠道的信息来源:此次疫情来的很突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科学。建议大家每天固定最多2-3个时间段,每段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从官方渠道了解与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了解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增强识别不实信息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更无须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