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精准医疗扶贫 助力三乡工程——九三学社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九三学社徐州医科大委员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纪念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11月20日上午,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副主委刘慧率领医科大学委员会部分医疗专家赴新沂市窑湾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医疗精准扶贫帮扶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调研、座谈、学术讲座及义诊等,得到了新沂市窑湾镇中心卫生院的高度重视,刘慧主委带领专家在院长薛良科的陪同下先后察看了医院的工作环境、功能科室设置、检验检查等硬件设施,对医院有了初步直观了解。

      在随后的调研交流中,窑湾镇中心卫生院薛院长详细介绍了医院的具体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实际需求,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要提高;二是医疗设备利用度不高,检验检查项目开展较少;三是辖区内人口流失严重,家庭医生签约及随访工作难度大;四是慢病管理和科普难度大,患者对慢病基本认识不足,依从性差;五是医保政策等方面尚需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薛院长希望在以上几方面能得到九三学社专家支持帮助。

      刘慧主委说,新沂市窑湾镇中心卫生院是徐州市委统战部关于统战文化名镇项目确定的九三学社定点帮扶医院,借此次开展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我们特组织社内部分专家赴贵院实地调研,希望了解医院实际需求,结合我们专家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持,切实对医院做到精准帮扶,为窑湾镇中心卫生院的发展和当地百姓医疗保障尽一份应尽责任。通过实地察看及薛院长介绍,结合我们社内专家现有条件,至少能在以下几方面提供支持:第一,定期派专家前来义诊及进行教学查房;第二,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教及学术讲座;第三,培训指导医务人员,开发现有医疗设备能做的项目,提高设备利用度及利用率;第四,在当地慢性病防治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增加辖区内慢病患者与医院的粘性。随行专家也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发言和表态。

      在义诊活动中,来自九三学社心内科、神经内科、急诊科、普外科、眼科及核医学科的专家耐心细致地为当地百姓提供疾病咨询,就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核医学科鹿存芝主任还带来了骨密度仪,免费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骨密度检测,并详细为患者讲解测定结果及进一步处置措施。专家们热情周到、全方位、高质量的诊疗与咨询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量欢迎和一致好评,吸引了近百名患者前来就诊和咨询。

      最后郑成主任为窑湾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作了高血压、脑卒中慢病管控方面的学术讲座,医务人员与郑成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该讲座深受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欢迎,并欢迎专家们经常能来为大家举行这样的讲座。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刘慧,办公室主任李媛媛,神经内科王敦敬、心内科刘子安、脑外科郑成、核医学科鹿存芝、普外科李文美、眼科孙梅、急诊科邢刚等社内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