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控制公款吃喝、送礼措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控制公款吃喝、送礼措施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于盛庭
从上至下整个社会对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礼的不良风气深恶痛绝,但是由于有些商务或业务方面的需要,又不能绝对禁止公款宴请及送礼活动。所以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控制铺张歪风,但是几起几落,却一直难收实效。本人认为关键在于财务报销管理制度不够严密,漏洞太多,所以根本无有效措施控制宴请、送礼开支。为此本人建议,公款宴请及送礼的报销制度必须补充以下规定:
1、除了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及相关票据之外,每一笔费用都必须填写申报表,说明宴请的时间、地点、事由(包括宴请对象)、实际效果、参加陪同人员名单;送礼要在审报表上填写清楚送礼对象、礼品数量、价值金额等;此类资料不允许以任何借口保密。
2、所有参加宴请的陪同人员必须亲笔签名认同;
3、按月(或季度)在机关内部公示宴请、送礼的账目明细表,包括申报表复印件;
4、此项手续不完备的开支,财务人员一律不准许报销,否则按照违反财经纪律予以处罚。
这样规定虽然麻烦一些,而且对于有人把吃喝开支转嫁到民营企业老板头上无法监管,但是对于控制公款吃喝、送礼,甚至对于有人想把此类开支转嫁到下级部门都会取得明显的监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