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进一步加强苏北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进一步加强苏北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九三学社徐州科技一支社 王忠光
2011.06.26
 “十一五”期间,苏北的经济综合实力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但与长江三角洲兄弟地市相比,仍然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不高,经济总量不够大等突出问题,“十二五”时期是苏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苏北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质性提高,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提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1、加强对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
科技服务体系通过组织社会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为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提供技术、信息、管理和投资等服务,促进知识、技术转移和人才流动,降低创新成本,化解创新风险,提高创新效率,为推动社会科技进步提供环境保障和手段支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发展壮大苏北科技服务业,对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我市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建立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的科技服务机构
大力发展和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加强区域性科技服务机构和行业性科技服务机构(如生产力促进机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二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网络化的服务协作。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苏北现有的科技服务机构。
3、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解决“三农”问题,以农业类高校、科研机构为技术支撑,采用专家与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协作组织相结合的方式, 加大投入,促进农村科技服务机构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技信息直通车工程”项目推广工作 ,把经济适用、操作简便的信息系统和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网络覆盖苏北农村。
4、加强科技服务机构自身建设
科技服务机构要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求发展,加强以特色服务、专业服务为核心的服务能力建设,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和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要结合各地的区域定位和产业特色,进一步加强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创业群体的服务业务,提高 服务的专业化水平。科技服务机构要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
5、加强科技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
与传统服务业相比,科技服务更具有知识密集的特征, 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要具有深厚的科技知识背景,更要有广阔的视野,并要通晓现代管理、经 济、金融、法律等多学科知识。要一手抓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的建设,一手抓吸引优秀专业人才进入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对高层次、有真才实学 的科技服务专业人才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激励。加强科技服务机构 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出统筹规划和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重点培养一批素质好、 业务水平高的技术经纪人、咨询师和企业诊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