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推行节水灌溉技术,建设节水型园林城市的提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 容: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立足生态文明发展,大力实施“显山露水”、“精品园林”、“还绿于民”、“蓝天碧水”四大工程和“第二次进军荒山”计划,对城市山、水、城、湖进行综合整治建设,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累计“十一五期”间投入267亿元,实施了178项城市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年均绿化建成区面积增加1000公顷以上,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一座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山水绿城”初见端倪。随着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可以预期我市的园林绿地面积将还会有一个大的增加。
打造山水园林城市离不开水,园林植物的正常生长,需要足量的水分供给。但是,我市是一个缺水城市,近两年的秋季大旱,不少园林植物因水分供应问题而导致生长不良,甚至死亡。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市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瓶颈因素。为此建议推行节水灌溉技术,走节水型园林城市建设的路子,理由如下。
1.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大力推广节水型绿化技术,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要求(建设部[2007]215号文《关于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见》),也是今后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方向。
2.面积庞大的绿地,耗费的水量惊人。如果仅按2009年底徐州市绿化建成区面积8570万公顷,漫灌一年约需30000000万吨水(草坪以一平方需水1吨计,灌木以一平方需水0.2吨计……),其水利用率只有30%-40%,损耗的水占大部分,对于徐州这个缺水城市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浪费。随着我市绿地面积的不断增加,耗费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3.水资源本身就是商品。现在徐州工业或商业用水在3元以上每吨,以此来计算,漫灌浪费的水费每年将会达到0.5亿元以上。虽然现在园林用水不计成本,但绿地用的大都是自来水,园林植物在跟徐州人争水喝。因此,推广使用节水灌溉技术,经济上是划算的,也可避免因浇不上水导致植物死亡的损失。
4.我市新建的大型绿地在规划设计时忽视了后期的养护管理问题。如新城区周边绿地、云龙湖美术馆绿地、东坡广场绿地、金龙湖商务区绿地、铜山楚河绿地等面积都在一万至数十万平米之间,投资额少在千万元,多的数亿元,却大多没有水源,更没有节水浇灌系统。近两年秋冬交播黑麦草失败,大面积死亡,主要是因为水分管理跟不上造成的。
5.实践证明,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能够实现降水增效目的。如新疆吐哈油田哈密石油基地推广应用系列节水新技术,2009年绿地面积虽然增加了9.4万平方米,但是前7个月的绿化用水量却减少了44万立方米,绿化水费同比减少数十万元。
具体建议如下:
1.政府出台城市绿化节水政策措施,要求新建绿地、绿地改造要因地制宜地采取节水措施,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
2.规划设计单位在绿地规划设计时,特别是大型公共绿地、高档社区绿地,要充分考虑后期养护,大力推行滴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多种植耐旱、节水、涵养水源的植物。
3. 对原有绿地改造时要优先考虑节水措施,绿地内甬路铺装使用新型渗水材料,促进雨水的二次利用。
4.园林绿化建设部门要做好节水绿化宣传推广工作,在绿化图纸审核、绿化节水方案制订、节水设施的设计安装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