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问题研究
九三学社徐州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
杨建政 江南 王淑梅 梁伟峰 渠爱雪
摘要: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现状,对历年来参政议政效果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与评价,客观分析、总结经验,分析新形势民主党派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创新提出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建议与措施,力求民主党派增强民主监督的功能和实效。
多年来我们注意到:大量的历史资料证明,民主党派监督作用发挥的作用大小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好坏,我们感觉到民主党派在建国初期、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都有自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时代特色,民主党派总是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精神,在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参政党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贡献。而今,民主党派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为此我们选择这个课题,想通过调研,深入思考一下这一重大问题。
一、新形势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现状
1、徐州市近几年来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了市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不断完善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对口联系等制度。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对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决定、事关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和完善反馈机制,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
2、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得到一定的发挥。徐州市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中占有比例和数量的规定,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与有关部门建立了对口联系,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有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市委还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听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工作和领导班子的意见;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有关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
3、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机制不断完善。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加强推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市委在决定党外干部任免、调动、交流前,组织部门事先征求统战部门意见,由统战部会商有关部门,负责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的党外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党外政协委员的由统战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后提名,再由统战部汇总建议名单,在征求组织部和政协党组意见后报市委审批,然后按政协章程规定程序产生。
4、积极稳妥推进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充实到省内、徐州市及省外各部门担任实职,参与政府事务的管理。近年来,徐州市委统战部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现场会,通报各县(市)、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情况,交流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市委统战部从面上掌握全市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以便查找不足,并切实加以解决。
5、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社会团体领导班子中的党外人士,无党派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重点。加大在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将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后备干部队伍中的党外后备干部不低于10%。完善我市后备人,才培养与使用相结合的机制。徐州市委统战部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对全市各县(区)统战工作实行百分制考核,在考核办法中,拿出30分用来考核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其中涉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各项制度的建立情况,党外干部的配备及规划落实情况,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中安排是否符合比例要求,后备人才库的建立和结构情况,党外干部的培训情况等等,除以上情况以外,还专门设立了党外干部工作加分项。通过建立目标考核制度,有力地指导各县(市)、区委围绕既定的目标,分阶段、有步骤的落实党外干部工作要求。拓宽视野,坚持标准,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有重点地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党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新形势民主党派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调研中我们同时也发现,相对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民主党派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1、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力度不够,运行机制存在缺陷。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缺乏强有力的督促手段则让其作用的发挥大打折扣。面对政治协商初步规范化、参政议政逐步深化,民主监督既无机制建立又无程序保障。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机制问题主要有:(1)知情渠道有限,政治信息流动不畅。如民主党派的地方领导人常被邀请参加某些问题的协商讨论,但事先并未被告知详细情况,自身又缺乏调研和获取信息的途径,造成“信息失灵”,使得民主监督无处着力。(2)民主监督缺乏制度约束,缺乏强制力保障,权威性不够。(3)缺乏与其他监督形式的沟通和合作,有所局限。(4)党委、政府是被监督对象,同时,也是民主监督的安排者,这就形成了一个逻辑上的悖论。
2、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民主监督意识不强。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民主党派搞民主监督是对中共不信任。认为抱着自己代表先进,自然能够在任何方面保持先进,根本无需接受监督的信念,进而对民主监督采取不作为、不配合的态度。使得民主监督失去了准确找出症结所在的机会,而陷于进一步的被动。而作为监督者的民主党派,对民主监督这一重要职能有所忽视,即使在行使监督权时也存在患得患失的心理,怕担风险,怕得罪人,怕越位,怕惹事,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
3、监督的内容和层次达不到现代政党制度的审视标准,事务监督多,党务监督和政务监督少。事务监督本应占极小比例,现实情况却正好相反。即使是事务监督,基层党政机关与民主党派协商中,也是通报传达多,听取意见少。
4、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民主党派行使民主监督这一重要职能时患得患失。机制的健全与有效的保障过于依赖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对政治安全的考虑。可以想象,即使有心经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分析新形势下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从环境因素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有待于进一步不够,民主党派不敢于监督、监督权利不能够得到切实保障;从主体来看,作为民主党派的民主党派自身存在监督自觉性不够和参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从客体来看,作为被监督对象的党政部门及其成员存在着接受监督的主动性不够;从制度因素来看,民主监督的实体制度、程序制度、保障制度存在问题;从机制因素来看,民主监督制度的运行的机制,如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尚不完善;这一切都影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
三、创新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建议与措施
从新形势下从影响民主监督功能发挥的因素来看,增强民主监督的功能和实效,是一个涉及执政党和参政党、社会各方面的一个系统工程,有中国家层面政治民主化的进步、社会民主氛围的形成,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政治环境因素,民主党派可以起推进和促进作用;而执政党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有效实施的关键,民主党派可以起督促作用。而对民主党派自身来说,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效,应该充分利用民主监督的现有制度和形式,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制度建立和完善,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加强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提高监督水平。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精神,加强和改进参政党自身的三大主体建设,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只有全社会和民主党派的思想、行动必须始终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重大布署要求上来,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为实现参政党新时期的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不断做出新贡献。具体措施如下:
1、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目的和功能
有效加强民主监督,首先要充分把握民主监督的内涵,并把民主监督放在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上认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与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合作是一致的,监督的目的是加强合作。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属于非权力性的监督,这种监督既有别于其他监督,同时与其他监督又有密切的联系。其特点是内容广泛,形式灵活,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充分表达意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具有预测功能、警示功能、补救功能、完善功能、评价功能。
2、建立一整套规范系统的民主监督制度
加强民主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关系到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保保障。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在决策前,应先通过政协进行协商,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并辅以各种配套细则,更好地实现民主监督。要创造条件,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排扰解难,如在配备人员、建立信息网络、拓宽沟通渠道、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等方面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民主党派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制度,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各级地方政府吸收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的物价、税收、财务大检查制度等等,使之成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效途径。
3、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国内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迅猛地发展,给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提出了新课题,对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作为监督的主体,自身的状况对于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地加强自我教育和思想修养。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和代表人物,直接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机会比较多,就应该更加注重提高自已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
4、重视对口联系工作,使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到位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在实施民主监督时,要重视对口联系基层工作,重视对口联系工作,增加其深度和广度,使之成为民主党派通过政党组织行为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民主监督的科学性来源于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信息资源。民主党的民主派监督要做到既切实又到位,就必须把监督的重点放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全方位地掌握与其所代表界别关系较大的政府部门的工作。民主监督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尽量考虑到政治大局。对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多进言,对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勇于监督。民主监督过程中要注意选好议题,找准切入点,达到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的目的。当前笔者认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应该是着眼于监督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权力的运行过程也就是社会价值和社会资源的分配过程,它包括权力的获得、行使以及运行的结果。建议可以由民主党派组织工作组,在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设立专门办公室,工作组成员经常参与对口单位的工作,接受群众来访,列席较高层次的行政会议等。
5、 深入调研,创新民主监督的方法和途径
民主党派需要进行较为深入的调研,不要就事论事,而要发掘深层次的矛盾,为民主监督提供依据。民主党派应深入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影响全局问题,重点进行考查监督,从暴露问题的环节,洞察出事物运动的变化趋势,在比较高的层面上提出监督意见。既从群众监督中获得营养,又为群众监督增加渠道;既要加强与党政府部门的沟通,又要加强监督主体内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之间的沟通,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笔者认为,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不能丢掉,但必须在理论体系、组织体系、工作策略、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实施,需要有一定数量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专门人才,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否则,民主监督就会变成漫无目标地发牢骚或妄加指责,不能真正达到民主监督的目的。民主监督要形式丰富,灵活多样,一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在例行的恳谈会、座谈会上向中共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协商监督;(2)在政协会议上以党派名义或委员个人名义发言或提交提案的例会监督和提案监督;(3)就国家或地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调研监督;(4)被聘为特邀人员的民主党派成员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的专门业务监督;(5)民主党派在与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中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对口监督;(6)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各类检查、视察活动的检查监督;(7)通过反映社情民意进行的日常监督。